抱著坎刻不安的心情回診義大看媞媞的報告 ,等好久終於輪到我了,進去醫生請我坐下,之後看著x-ray片子,說骨頭年齡有8歲,如果以現在11歲來看,的確有遲緩情形。

我當場大叫,你看錯人了,醫生還跟我說沒錯,我又在次強調,你看錯片子了,醫生說沒有錯啊!連跟診小姐也說,你的小孩不是xx媞,我說對,但是我的小孩只有一歲,結果看到二個人重新確認名字,才說看錯了。有夠天兵的。163025247_9e4a6aa46c_o.gif

最後找到媞媞妹的檔案,才跟我解釋抽血T3、T4、TSH、CA及生長激素在正常值範圍。

X-ray的骨頭年齡在1歲3月,符合目前狀況,最好每3個月追蹤一次,我也順便問醫師我的小孩未來可以找到多高?結果醫生用算的方式,標的身高: 男=(父親身高+母親身高+11公分)/ 2 ,女=(父親身高+母親身高-11公分)/ 2),所以以後媞媞可以長到157公分,可是平常還是要注意生長發育情形。

終於放下我心中的大石頭,可是我對於醫生的專業程度,只能嘆一口氣lei012088.gif,下次如果要追蹤,我一定會改帶媞媞到長庚醫院,反正hospital shopping可以讓我多聽聽醫師不同的見解,讓我有多一方面的選擇,以利以後的治療。

 

ps:

一般引起「身材矮小」的原因有下述幾種:
1.外觀異常或軀幹四肢比例不平均:如一些染色體異常、特殊症候群及軟骨生成不良症等等。
2.慢性疾病:如先天性心臟病、血液病、腎臟病、氣喘等。
3.內分泌異常:如「生長激素缺乏」及「甲狀腺功能低下」,此類病人常有「骨齡落後(見文末)」。
4.透那氏症(Turner syndrome):即染色體核型45XO(正常男生46XY,女生46XX),指女性少了一個X染色體;典型的「透那氏症」,外觀可輕易看出,但有很大比例的「透那氏症」病人外觀不明顯,所以若女生身材十分矮小,常需作染色體檢查,以排除透那氏症。
5.生理性身材矮小,這類病人佔所有求診病人的2/3,但卻不需特別的治療。這類病人又可分為兩類:

一、家族性矮小:有矮小的家族史,小朋友的身高雖然在3﹪以下,但有正常的生長速度,且骨齡等於實際年齡。
二、體質性生長發育遲緩:此類小朋友生長速度正常,但骨齡小於實際年齡,青春期也較晚出現,但最後身高可達到「標的身高」。(即「大器晚成型」:如有些人小學國中多坐在最前面一排,到高中才忽然長高)此類病人問其雙親亦常有此類較慢長高的經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e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