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iy 更換 Nissan Sentra HV B14 雨刷連桿

這輛車已經使用18年,從未換過雨刷連桿

這一兩個月,南部大雨,每每使用雨刷,都會發出『異常』殺豬聲。

問了維修廠,18年老車,沒有原廠件只有副廠連桿,好拆1700元,不好拆 2500元。

我只好考慮看看~~~有這麼難拆嗎?真的難,難在不將脆化的塑膠扣弄壞。

上網找了一下,副廠的 350~400,原廠的 480,加運費 560。

我還是比較喜歡原廠件。就上網自己買了。並上網開始做功課

很好,都沒有明確的教學,所以我才寫了這篇文章。

 


 

一、如果你十多年沒換過,基本上螺絲都會生銹、塑膠會脆化,

最後都會拆不下來,只能用破壞的方式。所以你一定要先準備 M6螺絲+華司 6個。

原廠的螺絲和華司是一體的,的確比較好,但是生銹了,只能使用一般型式。

一般小北之類的只有英制的螺絲,尺寸不合。別浪費時間了。

 

二、因為十多年的風吹日曬雨淋,塑膠會脆化,飾片拆下時,固定用的塑膠扣,有很大的機會會破損,

一定要先取得塑膠扣,不然你後來會無法收尾。

老人的車,都會上網找原廠 的維修手冊,以備不時之需。

以這車為例,會用到 NISSAN  CF110 6個、C101 兩個、CE117 9個 。

 

三、工具,一字起子,14mm套筒,10mm 套筒。好拆只要這三個工具。不好拆就...

受限於空間,你要有有多樣的工具組合。

 

四、這次屬於不好拆,所以我還動用了 電鑽+切割片,切生銹的螺絲。

9mm 或10mm開口鈑手,拆另一顆生銹的螺絲(這顆螺絲的後面手摸的到)

尖嘴鉗、錐子等等...

 

新的m6螺絲 及 塑膠扣一定要先準備,不然你會無法收尾

考慮到生銹,最好有電動工具,用手鋸你會哭哭。



一、先拆雨刷臂,螺絲的保護蓋有個缺口,用一字起子就能撬起。

用14mm 螺絲套筒就能拆下,拆下時先注意:

A、雨刷原來的位置(之後你要裝回的位置),沒做記號,之後收尾,你會調整很多次。


B、注意到雨刷上的 A/D 了嗎? D是駕駛位置。要弄清楚左右的位置,不然裝回去時,你會搞很久。

螺絲拆下後,你可以直接轉一下雨刷臂,鬆開橡膠,這樣會比較容易取下。(直接拉很困難)

 

二、取下雨刷臂後,再來就是拆飾板。

觀察一下就能發現,飾板是左右兩片組成,先拆副駕駛側,再拆駕駛側。

 

看運氣吧,我這次拆 2+6+9=17個塑膠扣,只有三個沒壞,壞了14個

 

中秋節,我跑了很多家材料行才找到塑膠扣。

CF110 還找的到類似的,CE117 就要去問原廠,看他們要不要賣了。後來收尾我是先用束帶固定。

 

三、拆雨刷連桿。一邊三顆,兩邊共六顆,十幾年下來,果然嚴重生銹,兩邊都有一顆螺絲嚴重生銹,

並將後方的塑膠撐裂,因為後方塑膠破裂,導致只會空轉,完全拆不下來

 

 

如果有腳路,看一下新的連桿就知道如何善後,用10mm 或9mm 的開口鈑手從後面固定,就能拆下。

 

 

沒有腳路,那就悲劇了,只能動用電動工具,如果電動工具又剛好沒電,那就真的是超級悲劇了。

 

 

我拆到一半,居然電鑽沒電罷工了。改用手鋸,鋸了三下我就放棄了。

鋸到後面火氣都來了,很怕一不小心弄破前擋玻璃就GG了

還是乖乖去充電,等了三個小時。

 

用電鑽+切割片,切兩刀,再用鉗子和一字起子破壞螺絲,三五分鐘就搞定。

 

之後怎麼拆就怎麼裝,反過來罷了。

 

 

重點是:耗材要備齊,不然拆到一半無法收尾,實在是令人灰心。

耗材要備齊,不然拆到一半無法收尾,實在是令人灰心。

耗材要備齊,不然拆到一半無法收尾,實在是令人灰心。

 

 

難度:個人感覺,不難,只是塑膠扣這種耗材難找,沒拆、沒維修手冊,不知道型式。就算有手冊,型式也不一定對,也不一定會寫。有型號,原廠也不一定要賣你。

單純的拆螺絲、基本上沒什麼難度(才八顆螺絲,能有多難?),只要你的手工具夠多(別想用T型鈑手或一隻開口鈑手就想搞,這才真的累)

 

※為什麼不用砂輪機?傳統輪機轉速太快,很難控制,

我用  400RPM 電鑽,轉不快,配合切割砂輪片,反而好控制,

傳統砂輪機,一沒拿好,碰一聲,說不定你就要換玻璃了。

只是切一兩顆螺絲,又不趕時間,穩定安全比較重要。

 

忘了提醒:拆開飾板後,我還將車開去洗車廠,用高壓水槍,將裏面積了18年的泥沙沖掉

上面的圖才會這麼乾淨,原本一拆開,我都不想弄了,卡了厚厚一層土,都能種花了,

沒想到沖乾淨之後,居然都沒生繡。再看看現在的新車,真是....一代不如一代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雨刷連桿 sentra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e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