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IY 冰箱、洗衣機、烤相 接地線

『第二集』 DIY 接地線

新的建築物都有做接地線,插座也都是三孔的,

但是,國際牌、三洋、東元...許多家電卻依舊只使用舊式的 nema 1-15P (雙扁美規)插頭,

而不是nema 3-15P 或nema 5-15P 三孔的插頭,我曾經找過一次,居然只有 LG的洗衣機是三孔插頭。

 

這會有什麼影響呢?這讓洗衣機、烤箱、微波爐、冰箱,都額外多了一條接地線。

在日本,獨立的接地線似乎是標準,所以他們的插座都有專門設計,接地線很容易接上。

WTP1532WKP 或 WTP113238WP 這兩種國際牌插座就是, 專為外掛的接地線做了一個固定端子。

 


沒接地會有什麼影響?

接地、不接地有好有壞

老人有一台大烤箱(翻我的blog就知道是那台),用了很長一段時間了,後來有一段時間,摸機殼時都會被電到。

後來我被電到很生氣了,將整台機器拆了才發現,

門上的彈簧因為螺絲鬆開和電線接觸,用久了,電線皮就這樣磨皮,然後電就從彈簧流到機殼。

這機器一樣有外掛接地線,相當然爾,沒接。

如果有接地,理論上我就不會被電到,但是電可能就這樣不自覺的流失,直到機器損壞。

所以接地重不重要?理論上很重要,這還是乾式的機器,洗衣機這種溼式的我最擔心。溼式的機器,人會被電到會嫑嫑。

 


 

言歸正傳,以台灣最常見的三孔插座,外掛的接地線要怎麼接?

一、直接將線撥皮,塞到第三孔內。
優點:快

缺點:鬆,電線容易露出,一不小心和火線接觸就....


 

 

二、鎖螺絲
量一下3P插頭的接地端子尺寸,外徑5mm長度21mm,找個接近的螺絲加螺帽就能將接地線鎖上、插入。

原本我想找看看有沒有 5mm*20的銅柱,還能鎖螺絲的。不好找。

優點:易操作。找螺絲螺帽即可。

缺點:螺紋會刮傷插座的銅片,露一個螺絲頭在那不好看。

 

 

三、買的三孔插頭回來改

花45元就能買到。

優點:易操作.

缺點:醜~~

有些人會將外殼裝回,優點:好看了。缺點:佔用一個插座。插座不夠用時就知道麻煩。


 

 

四、去日本買 PANASONIC WH2881P、ELPA  #2966H、SANWA TAP-AD1RN 之類的

2P轉3P插座,amazon.co.jp就能找到。

在台灣你也可以買三孔的美規旅行插頭來改

優點:易操作,相對樓上的方法,也好看多了

缺點:突出牆面。多一個轉接,也多一份風險,轉接頭相對也貴很多。


 

 

五、香蕉插頭。這是我最近才發現的改法,也是最讓我能接受的一種方式。

香蕉插頭尺寸,金屬部份 外徑4mm 長度 18mm ,彈性部份有到 5mm

優點:易操作,沒這麼難看。

缺點:插進去搖搖晃晃。

 

 

 

 



研究了這麼多方法,接下來用我的品味來改裝。

我又跑了一次電子材料行,買了香蕉插座(兩入14元)香蕉插頭(兩入15元)。

去水電行買一個新的國際牌星光插座  WTDFP15123P(74元一個),準備將舊的插座一起換掉。

 

※改裝重點:香蕉插頭當然是插在香蕉插座上。

 

一、將牆上的插座先拆下來觀察一下牆內的空間,我這個埋入插座的孔就太大,國際牌星光插座放下去會陷下去。

先用塑鋼土將空間填補一下。空間看起來充足。接下來就是電鑽上場了。

 

 

二、將香蕉插座拆了, 我買的這個是最小、最簡單,我只要中間的金屬管和螺帽*2。

先用游標卡尺量一下,金屬管的外徑約5.8mm,

先用小隻的電鑽鑽出定位孔,再用6mm鑽大。

※重點:6mm的孔和插座本體間要留下足夠的空間,不然螺帽會沒法鎖。

 

 

三、將香蕉插座的金屬管固定到面板上。(沒有特工這種非常薄的螺絲非常難鎖,可以的話,去找厚一點的螺帽。

※重點:不要急著處理外觀面板,這個比想中要容易太多了。我組好時才發現太容易了。

 

 

四、將香蕉插座的接地線組好。因為沒單芯線,所以又拿出烙鐵將多芯焊在一起,方便插入插座的接地孔。

 

 

五、完工後將面板組合一下,沒想到居然可以完全蓋上,飾蓋可以整個合上,外殼不會干涉。

原本我以為面板的底座和飾蓋間是沒空間的,香蕉插座的金屬管塞下、固定後,飾蓋居然可以完全蓋上。

量一下金屬管的內徑,剛好是4.2mm,拿出4mm的鑽孔從內往外鑽,外觀上最麻煩的定位鑽孔問題就解決了。

再將飾蓋拆下,用更大的電鑽擴一下孔,再用銼刀修一下外觀就很完美了。

 

 

這就是今天DIY的成品

一開始我為外觀飾板的孔怎麼挖大費周張,結果輕鬆就搞定,而且還100分,完美定位。

最後將牆上插座換下,將插座插回~~ 搞定收工

 

幫這次用到的工具拍張大合照。

 

 

『第一集』DIY 冰箱、洗衣機、烤相 接地線

 

『第二集』 DIY 接地線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接地線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e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