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陣子大家都跟我說,你小孩二歲怎麼說話大家都聽不懂,這下子我就緊張了,跟先生討論後,決定帶小孩子到醫院掛心智科。

所以上網預約高雄長庚醫院,果然心智科是很熱門的一科,完全預約不到。只好找別家醫院,剛好義大醫院有門診,馬上就可以預約的到。

看診的李醫師很有NICE,幫我們排生長評估及語言評估,所以先約下一次在復健科跟語言治療師會面。

會面當天,要先帶健保卡,過卡後,語言治療師會帶你到單獨房間,拿出一些測驗的工具給小孩子做,約花了2小時的時間,事後會請媽媽再填一些表格.

最後,語言治療師告訴我,我的小孩發音符合這個年齡層,當下我不懂。她進一步說:

二歲以前是ㄚㄚ學語。

三歲發展:ㄅㄆㄇㄉㄊㄍㄎㄋㄌ。
四、五歲發展:ㄐㄑㄒㄏㄈ。
六歲發展:全部發音要會。ㄓㄔㄕ。
鼻音:ㄢㄣㄤㄥㄞㄟㄠㄡㄝ。 
 除非到五歲,三歲的發音有問題,講不出來就要看醫師。
終於可以放下心中的大石頭58.gif

 

語言治療師給的建議:

多和小孩玩口腔遊戲,如:漱口動作。嚼口香糖動作。用舌頭舔牙齒。嘟嘴運動。吐舌運動。

平常用餐時要咬一些費力的食物,如花椰菜、大塊的肉,有嚼勁的食物等。

這樣對他的發音有很大的幫助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ey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